我們使用 cookie 分析和其他追踪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通過繼續使用我們的官網,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隱私保護政策。更多關於隱私保護政策,請參考隱私權保護政策

ABOUT US認識學會

banner 圖

組織沿革

中華民國耳鼻喉科醫學會創始於民國五十四年

中華民國耳鼻喉科醫學會創始於民國五十四年,由當時國內耳鼻喉科醫界諸位碩彥發起成立,包括王老得、方良金、杜詩綿、李蒼、周天一、林維新、胡水旺、洪文治、洪耀南、黃世雄、許雲龍、張斌、張俊發、彭春水、楊蓮生、傅維法、廖大栽、榮寶峰、謝地、蕭崇寬、蘇肇凱等。諸位醫界耆老於當年的七月十八日,台灣大學醫學院耳鼻喉科討論室召開會議,並決議推舉杜詩綿教授為籌備會主席,並進行後續的籌備工作。

本會正式成立則在民國五十四年十一月十四日,當時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外科講堂(第七講堂)舉行第一屆會員大會,當時會員人數有102名,第一屆理事長由杜詩綿教授擔任,蘇肇凱先生為總幹事,並訂定以提高國內耳鼻喉科醫學水準,促進對耳鼻喉科學之研究,聯絡會員友誼,交換研究心得及建立國際性耳鼻喉科醫學團體之聯繫為宗旨。

跨出國際性學術交流的第一步

本會創立後杜詩綿教授連任第一屆至第五屆理事長。在杜教授領導下,本會建立了一年兩次的學術演講會常規,十一月總會在台北市召開,五月地方醫學會則選在全省各地舉行,以促進會員間之聯繫;並於民國五十六年三月加入國際耳鼻喉科醫學會,跨出國際性學術交流的第一步,而本會之學術刊物「中華民國耳鼻喉科醫學會雜誌」亦創立於同年六月,提供了會員學術研究交流之園地。自民國八十四年起改為每年發行六本(雙月刊),近兩年亦發行別冊。

民國九十二年起雜誌名稱更改為「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雜誌」,與雜誌內容更為貼切。「會訊」刊物自民國八十九年起由王泰隆理事長發行,每年發行四期。初期主要內容為政令宣導及發佈祕書處訊息。自民國九十一年起,由林凱南理事長擔任發行人,版面及內容都有重大的改變,廣受會員的喜愛,成為本會第二本刊物。目前發行人為現任理事長。

於民國107年2月正式更名為「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

本學會創立至今已邁入第五十年,繼杜詩綿教授之後,續任理事長分別是徐茂銘、謝地、張學逸、王泰隆、林凱南、許權振、蕭安穗、李飛鵬、蕭自佑、林曜祥、陳穆寬等醫師,現任理事長為臺大醫院副院長-婁培人教授。經過學會歷年來努力耕耘的結果,目前會員總數有近三千余人,分布全國各地,本會亦為國內耳鼻喉科醫界最具代表性的團體且為衛生福利部官方認定之專科醫學會,尤其自全民健保實施以來,更以加強對會員服務、爭取合理的權益、提高學術研究水準等工作為目的,期盼能借由會員的團結,將本會會務帶入另一個高峰。為順應社會潮流,學會名稱於民國九十三年十一月正式更名為「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後為符合國際現況及名實相符,學會於2018年二月正式更名為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英文名稱Taiwan Society of Otorhin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簡稱「TSOHNS」。